當世界沒有枷鎖

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廢除監獄、難民營、移民拘禁設施以及不人道的資本主義枷鎖體制的任務變得更爲緊迫。對於全球範圍內身處擁擠而且衛生欠佳的監獄、集中營和拘禁設施的囚犯和難民羣體,因病毒快速傳播而致死的威脅近在眼前。同時,部分國家對於監獄勞力的持續依賴——包括利用囚犯生產衛生及醫療用品,因獄中人在工作中難以滿足社交隔離的條件增加了他們受感染的風險,繼續惡化長期以來的工資盜竊和慣性加班問題。

絕食和抗議等抗議行動已經於美國、伊朗、意大利、哥倫比亞、委內瑞拉、墨西哥、黎巴嫩、法國、加拿大、印度、埃及等國家、地區的監獄和拘禁設施發生。伊朗和巴西亦發生了逃獄行動。土耳其拒絕了提早釋放庫爾德政治犯的要求,而以色列的巴勒斯坦犯人亦被切斷與外界的交流及使用監獄內公共電話的權利。監獄廢除主義者和移民團結組織正在呼籲全面的計劃,以釋放監獄、拘留所及其它拘禁設施中被囚禁的人們,並組織了車隊在部分拘禁設施外圍抗議。

這次疫情迫使我們建立一個全球性的監獄廢除主義運動。這個運動需要理解和面對全球資本主義體制下的殘酷和監獄、難民營、移民拘禁設施、監控基礎設施,以及種族歧視、異性戀父權制、性別歧視、和獸性帝國主義之間的關係。監獄廢除者需要為各種形式的國家暴力、剝削和統治提供另類的方案。

這個聯盟積極地連結國家和國際的抗爭,連結政治和社會囚犯,後者大部分皆是受制於貧窮、種族歧視、邊緣化和疏忽的工人階級受害者。我們對於廢除監獄的立場是來自對資本主義的另類方案的需要,因為資本主義的形式,無論是新自由主義或國家主義都是枷鎖性和獨裁的。

我們生活在一個關鍵的歷史時刻。資本主義精英正在因爲一個只重視收益和資本積累的制度將會崩潰的可能性而惶恐不安。對於他們而言,工人、女性、有色人種、少數族裔及信仰人士、囚犯及難民岌岌可危的生命是可棄的。我們正在見證着整套經濟網絡的崩潰,儘管貧窮的人民仍在爲維持“照常營業”的社會狀態而付出他們的生命。被囚禁者是一個直面國家暴力和資本主義剝削最猛烈衝擊的羣體。因此,致力於反抗常態化了枷鎖管治邏輯的全球權力結構的社會運動,應該從被囚禁者的視角出發來思考和行動。

直至如今,大部分關於監獄的學術研究及批評話語僅僅關注美國的監獄模式,其中涉及移民監禁體系的更是鳳毛麟角。實際上,每個國家都有其自身的歷史和特殊性。不同國家的監獄模式不盡相同;有時甚至同一國家不同地區的監獄制度亦有差異。同時,目前的疫情表明被囚禁者的生命在何處都是可棄的。被囚禁者所承受的痛苦是對人權的侵害,更是一個跨國議題。被囚禁者明白國家暴力是一門共通的語言。

不幸的是,全球左翼中有一種忽視被囚禁者的困境,並以反對美國帝國主義的名義擁護各種威權統治的傾向。這種有選擇性的反帝國主義拒絕維護被囚禁於敘利亞、伊朗、俄羅斯、中國、委內瑞拉、古巴、尼加拉瓜等國的人民,即使這些被囚禁者亦反對一切帝國主義力量以及宗教原教旨主義。

新冠肺炎疫情大規模屠殺性的後果,令監獄廢除主義者走到了一起,共同推動國際團結,爲促進全球範圍的改變盡一分力。作爲多個組織和個人的聯合陣線,我們爲以下的目標同心協力:

1. 呼籲立即基於修復式正義及轉型正義的實踐釋放被監禁者。

2. 呼籲保障包括移民和難民在內所有人的住房安全、醫療護理、日常必需品和身份證明文件。

3. 建立信息平臺來公開政治性和社會性囚犯及被失蹤者的情況——其中很多人曾經或正在受到專制的國家和軍事組織的酷刑折磨。

4. 反對死刑和酷刑,包括來自警察的暴行與謀殺。

5. 反對對被囚禁者的勞力剝削。

6. 推動辯論來共同構思設計一個免於異化勞動和資本邏輯的替代社會——這個社會通過深思熟慮的商議進行共同決策,以人類和大自然的福祉爲本,並以社區爲基礎建立國際性的合作網絡。

7. 努力想象及打造一個沒有監獄、拘禁設施、集中營、避難所、邊境以及其他囚禁模式的世界。

我們邀請同意以上目標的組織和個人加入我們的共同抗爭。

起始簽署方:

組織

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