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世界没有枷锁

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废除监狱、难民营、移民拘禁设施以及不人道的资本主义枷锁体制的任务变得更为紧迫。对于全球范围内身处拥挤而且卫生欠佳的监狱、集中营和拘禁设施的囚犯和难民群体,因病毒快速传播而致死的威胁近在眼前。同时,部分国家对于监狱劳力的持续依赖——包括利用囚犯生产卫生及医疗用品,因狱中人在工作中难以满足社交隔离的条件增加了他们受感染的风险,继续恶化长期以来的工资盗窃和惯性加班问题。

绝食和抗议等抗议行动已经于美国、伊朗、意大利、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墨西哥、黎巴嫩、法国、加拿大、印度、埃及等国家、地区的监狱和拘禁设施发生。伊朗和巴西亦发生了逃狱行动。土耳其拒绝了提早释放库尔德政治犯的要求,而以色列的巴勒斯坦犯人亦被切断与外界的交流及使用监狱内公共电话的权利。监狱废除主义者和移民团结组织正在呼吁全面的计划,以释放监狱、拘留所及其它拘禁设施中被囚禁的人们,并组织了车队在部分拘禁设施外围抗议。

这次疫情迫使我们建立一个全球性的监狱废除主义运动。这个运动需要理解和面对全球资本主义体制下的残酷和监狱、难民营、移民拘禁设施、监控基础设施,以及种族歧视、异性恋父权制、性别歧视、和兽性帝国主义之间的关系。监狱废除者需要为各种形式的国家暴力、剥削和统治提供另类的方案。

这个联盟积极地连结国家和国际的抗争,连结政治和社会囚犯,后者大部分皆是受制于贫穷、种族歧视、边缘化和疏忽的工人阶级受害者。我们对于废除监狱的立场是来自对资本主义的另类方案的需要,因为资本主义的形式,无论是新自由主义或国家主义都是枷锁性和独裁的。

我们生活在一个关键的历史时刻。资本主义精英正在因为一个只重视收益和资本积累的制度将会崩溃的可能性而惶恐不安。对于他们而言,工人、女性、有色人种、少数族裔及信仰人士、囚犯及难民岌岌可危的生命是可弃的。我们正在见证着整套经济网络的崩溃,尽管贫穷的人民仍在为维持“照常营业”的社会状态而付出他们的生命。被囚禁者是一个直面国家暴力和资本主义剥削最猛烈冲击的群体。因此,致力于反抗常态化了枷锁管治逻辑的全球权力结构的社会运动,应该从被囚禁者的视角出发来思考和行动。

直至如今,大部分关于监狱的学术研究及批评话语仅仅关注美国的监狱模式,其中涉及移民监禁体系的更是凤毛麟角。实际上,每个国家都有其自身的历史和特殊性。不同国家的监狱模式不尽相同;有时甚至同一国家不同地区的监狱制度亦有差异。同时,目前的疫情表明被囚禁者的生命在何处都是可弃的。被囚禁者所承受的痛苦是对人权的侵害,更是一个跨国议题。被囚禁者明白国家暴力是一门共通的语言。

不幸的是,全球左翼中有一种忽视被囚禁者的困境,并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名义拥护各种威权统治的倾向。这种有选择性的反帝国主义拒绝维护被囚禁于叙利亚、伊朗、俄罗斯、中国、委内瑞拉、古巴、尼加拉瓜等国的人民,即使这些被囚禁者亦反对一切帝国主义力量以及宗教原教旨主义。

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屠杀性的后果,令监狱废除主义者走到了一起,共同推动国际团结,为促进全球范围的改变尽一分力。作为多个组织和个人的联合阵线,我们为以下的目标同心协力:

1. 呼吁立即基于修复式正义及转型正义的实践释放被监禁者。

2. 呼吁保障包括移民和难民在内所有人的住房安全、医疗护理、日常必需品和身份证明文件。

3. 建立信息平台来公开政治性和社会性囚犯及被失踪者的情况——其中很多人曾经或正在受到专制的国家和军事组织的酷刑折磨。

4. 反对死刑和酷刑,包括来自警察的暴行与谋杀。

5. 反对对被囚禁者的劳力剥削。

6. 推动辩论来共同构思设计一个免于异化劳动和资本逻辑的替代社会——这个社会通过深思熟虑的商议进行共同决策,以人类和大自然的福祉为本,并以社区为基础建立国际性的合作网络。

7. 努力想象及打造一个没有监狱、拘禁设施、集中营、避难所、边境以及其他囚禁模式的世界。

我们邀请同意以上目标的组织和个人加入我们的共同抗争。

起始签署方:

组织

个人